油條報紙.文字夢

內容簡介

  那臺舊式的真空管收音機,擺在客廳牆角的一個木架上,小學四年級的我,正好可以耳貼音箱聆聽。音量不能開大,因為沒人允許我聽收音機;而且鬼故事哪有哇啦哇啦說的,就是該這樣若有似無,這種氣息奄奄的音量才恐怖和刺激……長大後,我要是有那麼些可貴的想像力,吳影的廣播劇,絕對有不可抹滅的功勞。

  印了那麼多字的舊報紙,在當時也算稀有。買油條附包一大張,還嫌什麼衛不衛生?老板的女兒將一整張報紙包我一根油條,那是特別情商,最佳禮遇,不宜太張揚的,要是她肯附包一張副刊或體育版--那天算我走運!

  一個頂多只認得千把字的少年,仗著膽大和不忍違背祖父的期待,在門前榕樹下的石椅展開報紙,大聲的報告新聞。為祖父讀報,是音譯、直譯和義譯同時進行。起先,聽我讀報的,只有祖父一人,名聲傳出去後,陸續來了一批流動聽眾,聽眾群的總歲數,總在350歲以上……這個「每週一報」的語文經驗,居然成為我走上寫作之路的重要訓練之一。

  四十二篇李潼俠情少年至中年的隨筆魅力散文!不可錯過!

  「潼式」休閒活動--
  .養石頭,幫每顆石頭取名字。
  .學會單車,一定要來個騎遍全村的「騎術巡迴展」。
  .將報紙改編成「臺語新聞」,念給阿公阿嬤聽。
  .買油條送的報紙,一大張攤開來看得過癮。
  .寫篇幻想式的遊記,行程自己隨意開。
  .收音機調小聲,營造鬼影幢幢的氣氛聽鬼故事。
  .逛遍全臺的大宅門,訪問神祕的莊園主人。
  .一顆荔枝切四份,仔仔細細的吃。
  .嘗試用不同的刀具削鉛筆,看哪種削得尖?
  .陪孩子去上學,討論「旅途」該抱西瓜、木瓜還是荔枝?

本書特色

  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--李潼
  作品曾授權英、德、日、韓等多國譯本
  多次被收入中、小學課本,改編舞臺劇、連續劇、動畫……
  ★ 四十二篇隨筆,橫跨童年、少年、壯年……最完整的李潼成長故事!
  ★ 文字洗煉深刻,處處充滿赤子心與幽默感,散發李潼隨筆特有的「俠情」魅力!

作者簡介

李潼(1953-2004)

  少年小說家。

  原名賴西安。出生花蓮,定居宜蘭縣羅東鎮。年輕時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,以〈廟會〉、〈月琴〉、〈散場電影〉最為膾炙人口。同時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,以《天鷹翱翔》、《順風耳的新香爐》、《再見天人菊》三部作品,連續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。

  1990年以《博士、布都與我》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。

  李潼致力少年小說創作,重要作品有:《龍園的故事》、《見晴山》、《番薯勳章》、《我們的祕魔岩》、《尋找中央山脈的弟兄》、《少年噶瑪蘭》、《神祕谷》、《鞦韆上的鸚鵡》、《鬼竹林》等。也嘗試各種文體寫作,散文作品有:《油條報紙.文字夢》、《瑞穗的靜夜》。

  散文〈老榕樹下讀報紙〉、〈油條報紙.文字夢〉選入國小國文課本,小說〈少年傀儡師〉曾選入國中國文選修本。另有作品翻譯成英、日、韓等多國語文,並改編為電視連續劇、舞臺劇與動畫影片。

繪者簡介

良根

  插畫+設計工作者
  創作取材於生活中的小感動
  及周遭美好的小故事
  畫小小的插畫
  作小小的設計
  過小小的生活
  這就是良根大大的幸福
  e-mail:s_kuokimo@yahoo.com.tw

>>更多油條報紙.文字夢,網路書店相關訊息

其他人也看過這些書籍

  1. 戰爭遊戲
  2. 十四張不可思議的畫
  3. 妖怪藥局大拍賣
  4. 熊行者首部曲4:終極大荒野
  5. 神奇樹屋47:希望之父林肯



arrow
arrow

    aa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